银河修理员

我的耶利亚哥玫瑰也终将被忘尘掩埋。

《鹿鼎记》是一本反武侠小说,主角韦小宝靠牛皮马屁、谎话和蒙汗药发家。而若要算此书力都真英侠,韦小宝的师傅陈近南算得上一个。


陈近南和郭靖很像。


郭靖与黄蓉守襄阳数十载,杨过问他是否守得住襄阳城。


郭靖望着郁郁葱葱的丘野,沉吟道:“我与你郭伯母谈守不守得住,最后也只有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八个大字。”


郭靖大侠的侠肝义胆,是明知不可为,而为之。


陈近南又何尝不是。


明朝已然覆灭,国破家亡,他痴痴渴盼复国大业,然而反清复明的事业里鱼龙混杂,内交外攻,前途昏暗。


但无论多么艰难,他从未放弃过自己的事业。


陈近南死得惨烈,他并未战死在复国的疆场,却死于自己尽忠一生的国姓爷的子孙的暗算之下。


死时他说:“我一生为国为民,无愧于天地。”


他嘱咐韦小宝,要好好干天地会,只要汉人齐心协力,终能恢复江山,死时依旧对汉人充满希望,颇有“王师北定中原日,家祭勿忘告乃翁”的意味。


万事有不平,尔何空自苦?长将一寸身,衔木到终古。


我愿平东海,身沉心不改。大海无平期,我心无绝时。


自古名将如美人,不许人间见白头。


陈近南的英雄末路,对照的却是韦小宝“小人“的官运亨通。这是一个多么荒唐的时代!


陈近南的故事,充满了心酸,他是伟岸君子,一路上却有嫉妒者诽谤陷害;韦小宝投机取巧,左右逢源。


金庸让他们相遇,彼此对照,却又只能双双叹息。


陈近南死时,韦小宝悲痛欲绝。全书中,或许真心实意对韦小宝好、而韦小宝又愿对他们好的人,除了小皇帝,就只有陈近南。


韦小宝仰慕他是大英雄,武功盖世、人品一流,韦小宝没有父亲,在陈近南身上他看到如何才是一个顶天立地男子汉的样子。


平时他惧怕陈近南询问他课业武功练习得如何,而生死别离之际,他恨不能替陈近南去死,哀哀垂泣如孩童:“师傅,你教的武功我还没学会呢。”


似乎金庸的小说里,侠的成长,是被上一辈的侠所教化。


比如杨过本性里的厌倦、对外世的仇恨,是因为郭靖的忠厚、侠义、是郭靖舍命相救、是郭大侠为国为民的慷慨感化下,杨过接过了侠的衣钵。


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。


陈近南的敦厚、义气、恩慈至少还是感化了那个最玩世不恭的少年。


韦小宝年纪小但是经历过的事情却很多,他内心很成熟,他发自内心的难过是一个男人对另一个男人的惺惺相惜。


少侠的成长都是望着前辈一路追逐,而终有一天,但前辈倒下时,你才发现从前那么传奇的人物,也会有如此脆弱的瞬间,他是一个普通人,却一直在做不普通的事。


陈近南没能挽救覆灭的国家,但是却成为一个少年心里永远的英雄。


人一生的影响力都是微乎其微的,能真正触动身边那些冷漠的心,也算不枉此行。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